桃花坞

打破玻璃盔甲

#半个喜剧 7.7分

叙事线很饱满,111分钟没有一点冗余的剧情,这也是延续了开心麻花电影一贯的风格。

为什么叫半个喜剧?影片大部分情节都是悲喜交加的,剧情使得关键人物要靠撒谎弥补关系,要靠误会推动发展,谎言暴露的那一刻就是彻底的现实,但好在下一分钟又会有“拯救者”出现为受众带来好消息和不低俗的笑点,所以一半喜剧,一半悲剧,且讽刺力度柔和了许多,没有像彻底悲剧的《驴得水》那般尖锐。

相较于批判威权、男权、阶级的《驴得水》,《半个喜剧》把讽刺点放在了阶层,草根人物孙同为了北京户口、在北京买房而不得不屈从上流阶层代表,最终迎来心理上的蜕变,形象被拔高。在这个过程中,有人从狗变成人,有人从人变成狗,只有任素汐独美。好几次看到她穿着连衣裙,都像张一曼一样窈窕地款款而来,满脑子都是她凹陷的腰窝。不论是驴得水里标准的羊脂球张一曼,无名之辈里毒舌心善的轮椅女,还是半个喜剧保持本真的莫默,她诠释得立体而有温度,看得清现实又不盲从,演员体验派的表演令人信服。

缺点其实也有,比如少了很多电影语言的使用。但是作为一部喜剧电影完成得很不错,适合带着朋友一起观影√。

@猎影人

评论(1)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