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打破玻璃盔甲

#静静的嘛呢石 8.1分 

万玛才旦导演 2005年上映

嘛呢石,写在大地上的经卷。虔诚的藏族教徒相信,只要把他们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块上,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引领他们走进神往已久的西天净土。

在影片中,这块“静静的嘛呢石”所指代的,便是小喇嘛。当他从寺庙走出后,三天时间内被电视节目里的西游记、同龄人手中的汉语课本所吸引,在本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他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却又被束缚在克己的怪圈中,只能默默感知周边新奇的一切。

传播学中,因为少数族群地区极易受到“魔弹论”的放大倍影响,大众媒介加速了族群的现代化进程 , 而另一方面 , 产生了文化自觉的利用电视对本族群的传统文化进行了“ 修补 ”。影片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借用小喇嘛的视角,再现了电视在少数族群现代化进程中的“推进器”作用,与本土人应对新变化来临时产生的困惑。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