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打破玻璃盔甲

#春潮 7.2分 2020-05-17(网络)

三代人命运的背离与误解,屋檐下积攒了几十年的恨如同潜伏礁石的浪潮一样暗流涌动。

比如,图2中的母亲以一个压迫性十足的理由曲解女儿作为报社记者的职业意义,初看觉得荒唐,甚至落后愚昧。但母亲看似荒唐的背后也有深层的动机——她们那一辈人遭受过特殊年代的创伤,习惯了扼杀一切不稳定因子粉饰太平,影片的细节除了对女儿职业的“劝诫”,也有母亲频繁地唱起颂德的红歌以“自证”生活美满。所以母亲这一形象实在塑造得非常立体生动,兼具讽刺批判的叙事功用。

再说女儿建波的扮演者郝蕾。(图3)

相比于演员身上稀有的易碎感,郝蕾女神呈现的是另一种“破碎感”。也就是说,这朵美丽脆弱的花已经破碎完了,再把自己遭受的不堪像碎片一样摊开来给大家看:这就是我,就算无法清理掉这遍地的生活渣子,也要伸出手用力握住仙人球直到被扎出指尖血来的我。

无论是《浮城谜事》,《春潮》,还是更往前一些的《颐和园》,她的表演克制细腻又精准,作为一个观众,能轻易地代入她的受害者视角,大概就是演员的独特魅力吧。

评论(1)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