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打破玻璃盔甲

盘点电影《默片解说员》中致敬的那些经典黑白默片

2019年上映的日本电影《默片解说员》讲述了无声电影时期在日本影界大放异彩的特殊职业「日本活动弁士」,前期的任务是在电影放映前用夸张语言大致介绍一下影片的信息,后期慢慢走上舞台,配合乐团,成为专业的电影解说。


影片中的故事发生地「青木馆」是大正时期一家默片放映馆,汇集了当时一批有名气的“弁士解说”,比如能用七种声线讲解《后藤市之丞》的山冈秋声,从小立志成为默片解说的后起之秀染谷俊太郎


null

「青木馆」囊括了当时东西方一系列经典的黑白默片,并且在每部默片放映前,都会印制宣传单发放给路过的行人,或是将人物海报张贴在放映馆上。而影馆内播放的影片也是主创团队经由弁士之口,向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些璀璨的经典默片所做的致敬。


1.1916年美国上映的默片《十诫》中的经典片段“摩西开海”


null

默片时代虽然没有电脑特技,但是依靠宏大逼真的美工建筑、数以万计的群众演员、波澜壮阔的沙漠和海洋布景,制造出十分震撼的视觉效果。同一时期的《大都会》甚至开创了群演人数之最。


null
(1923年版的十诫电影海报)


《默片解说员》致敬了这一版《十诫》中的篇章《出埃及记》,摩西屹立于岸边,广袤的红海被神旨自动辟为两半,那种破除天堑般的神迹有如一副巨大的画卷骤然铺开,最终带领了自己的子民找到了彼岸流淌着蜂蜜和牛奶的栖息地 。


这一场景中,两边被分开的海当时是用超市随处可见的果冻拍摄而成。


2.染谷俊太郎孩童时期模仿的《怪盗吉格玛》(1911年法国默片)


null

法国的犯罪武打片《怪盗吉格玛》(1911年)在日本上映的时间是明治四十四年,因受到广泛好评继而拍摄了续集,也翻拍了日本版的《怪盗吉格玛》。


影片的内容是法国的强盗团伙Z团伙的首领吉格玛和他的情妇咪兔率领着几十名部下,时而绑架富豪,时而在列车里开枪,将巴黎搅得天翻地覆。为了追捕,名探波林也通过伪装与犯罪团伙进行了激烈的较量。


虽然大多数吉格玛犯罪的镜头已经被剪掉了,但这个怪盗在火车上对着客席乱枪齐发,乃至在行动中动用炸药爆破,这样的场面还是经常吓得没见过世面的日本观众尖叫不已。


日本电影导演黑泽明在《黑泽明之十二人狂想曲》一书中就提到了,自己对电影初次接触,就是童年在电影院看到的首映数年后再次上映的《吉格玛》。


3.《巴黎圣母院的钟楼怪人》(1923年美国上映)


null

《钟楼怪人》改编自雨果1831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以15世纪法国社会为背景,刻画了形形色色的经典人物形象。面目丑陋、 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最后为了救心爱的吉普赛女郎而献身。

(1923年版海报)


好莱坞第一次将这部文学巨著搬上银幕,是1923年拍摄的默片《巴黎圣母院的钟楼怪人》,由当时著名丑星朗·切尼主演,收获了全球350万美元的票房。


4.《茶花女》(Camille 1921年)


null

影片改编自小仲马的小说,讲述了身为茶花女的仆人为自己权利而奋斗的故事。这一时期翻拍了不同版本的《茶花女》,现在能查到的有1921版,1926版,还有最有名的葛丽泰嘉宝主演的1936年版


null
(1926年版海报)


5.《国定忠次》/《忠次旅日记》(1914版、1927年版、1960版)


null

和《茶花女》一样,日本经典默片《国定忠次》也翻拍了多个版本。影片中主人翁国定忠次在日本历史上确有其人,一个梁山好汉似的英雄人物,一贯独来独往、不畏强权,影片堪称日本黑帮电影中的典范之作。


              null

(1927年版海报)

1927年版的《忠次旅日记》,由伊藤大辅指导,由[甲州杀阵篇]、[信州血笑篇]、[御用篇]三部曲组成,属古装武打题材。


5.《金色夜叉》(1912年日本默片)


null

原小说《金色夜叉》是明治时代日本作家尾崎红叶的代表作品,于1897年到1902年在读卖新闻连载,围绕“金钱与爱情的斗争”,一反男女痴情的主题。


影片中,被收养的孤儿贯一与隆三的女儿阿宫青梅竹马,得到了老人们默许的婚约。然而银行家之子富山的出现,却成了贯一原本美满人生的转折点。


多年后,经历人生巨变的贯一和阿宫偶然相遇。阿宫开始写信忏悔,早已成为金钱的恶魔的贯一始终冷漠以待,不为所动。而阿宫的生命,却随着心死而走向死亡。


null
(1937版的金色夜叉,1912年版资料已无法获取)


主人公贯一与阿宫诀别的地方——热海温泉,如今已成为日本蜚声海外的旅游胜地。


6.日本默片《火车阿千/折纸鹤的阿千》


null

(日本女演员泷泽静子饰演的阿万)

null

值得一提的是,《默片解说员》讲解《火车阿千》这一片段也是全片最为出彩的点睛之笔!在染谷嗓音受损的情况下,女主角栗原梅子饰演的阿千首次走上舞台诠释着影像作品,从原本的电影讲解,到化身为银幕内的男女「走出」银幕外上演戏外的对手戏,精彩演绎收获了满堂喝彩。


《火车阿千》中,男主人公秦宗吉一心想成为医生,为了完成梦想,他一人来到东京,半工半读。可惜世事难料,为了维持生计,宗吉被迫成为熊泽家的下人。而熊泽的情人阿千视宗吉如同自己的弟弟,关怀有加。阿千与做不正当生意的熊泽分手后,与宗吉同住在一个屋檐下,情同手足。


为了宗吉能够完成学业,阿千不惜卖身,然而这一切宗吉全被蒙在鼓裡。多年后,宗吉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医生。一天,宗吉在万世桥巧遇阿千,然而人事已非,阿千竟成为了废人。


《火车阿千》的原作兼编剧泉镜花,师从尾崎红叶,被视为“观念小说”代表作家,作品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具有古典唯美主义倾向。


目前我在网络上只找到了1935年版本的阿千,影片中提到的火车阿千应该比这部年份要再靠前一些。


7.不如归(1922年日本默片)


null

改编自日本明治时代小说家德富芦花的成名作,写的是一位旧时代的女性“浪子”非常凄婉悲凉的一生,通过浪子与疾病、家庭问题的斗争来把她对爱的渴求与生的希望统统毁灭,来展现一出时代悲剧。


8.栗原梅子小时候想看的《克娄巴特拉》(1917年)


null

克娄巴特拉另外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埃及艳后,这部黑白默片于1917年在美国上映,时长125分钟,由当时的女影星Theda Bara主演,不逊于后来重拍的伊丽莎白泰勒版本。


影片中的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凭借自身的魅力和政治手腕,迅速让凯撒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不但获得了对埃及的统治权,而且还以美貌征服了罗马。


null
(1963年伊丽莎白泰勒版《埃及艳后》海报)


9.《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1920年德国默片


null
null

之前在《大都会》那篇影评中有提及到的《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由罗伯特维内指导,德国表现主义电影代表作之一。讲述了一个身兼心理学博士和杀人狂双重身份的卡里加里利用梦游杀人的恐怖奇幻片。

null


10.《有马怪猫传》1920年日本默片 资料缺失

null

除此之外,《默片解说员》还提到了《南方罗曼史》、《喀秋莎》与《后藤市之丞》三部默片,但因为年代久远+翻译问题,资料有所缺失。日后找到资料会补上。


默片时代已经远去,而经典默片作品所展示的手法与故事内核依然对当今的电影流派产生着影响。《默片解说员》刻意搭建出一个只有黑白灰三色的放映银幕,辅以放映馆现场吹奏的古典乐,将无声电影时代特有的职业「弁士」放置到对历史叙事的再现中,本身便是对那个充满璀璨作品的默片时代最好的回望与致敬。


参考:以上默片可检索到的现存资料。

(一帧一帧抠完电影的工程量超出预期,现在就是累hh)

评论(1)

热度(247)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