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打破玻璃盔甲

【授权转载】深度分析误杀结局与彩蛋

作者微博id:西厢__

原文链接:https://m.weibo.cn/2264575385/4447022599476363


误杀结局和彩蛋其实才是整篇电影升华的地方,而不是你们说的为了过审改编!!


刚看完出来,看了彩蛋想了很久,没想到最后肖央死了


局长儿子的尸体很明显是在那个装电缆的坑里,当时肖央看着坑愣神了,这个比较明显的暗线没什么好想的。


但是彩蛋我真的是想了很久,因为就看了一次没留意太深,说一下我个人想法。最后一个彩蛋跟开局相呼应,彩蛋里面突出的是肖央在监狱里被揍的鼻青脸肿和迷茫的眼神,说明结局应该判的是无期类似的,必须要越狱。然后后面棺材车撞倒了树叶框说明是跟开局相呼应。


那么我们再来想一下开局画面,肖央夜里进了逃出去的棺材,天太黑他也没看旁边是谁。然后等被埋好打火机一点,发现旁边死的是自己的兄弟黄毛露出惊恐眼神。


在肖央的计划中,黄毛应该是第二天再来帮他把坑挖出来的,没想到死在了一起,那说明他还有黄毛都被局长安排了,所以最后肖央应该是死了。但是没有二刷,有些细节开局没看清,所以都是猜测。因为没二刷不确认肖央棺材里面死的是不是黄毛,好像又是局长儿子,但是无论是哪个都说明被安排了。


另外有几个细节,一个就是小女儿被涂改成100分的试卷,说明小女儿的戏演的是最好的。在二进宫的时候,肖央安排了政敌过来,说明肖央早就安排好了后手就是爆发点在埋尸体的地方。


所以小女儿是早就被肖央安排让小女儿来好爆出来埋尸地,一是取信警察二是方便引爆暴乱,整个暴乱都是由肖央策划的,呼应片尾电视台采访大叔问肖央是什么人时大叔的迷之微笑。(网友补充:所以男主后来才对小女儿说,我才对不起你。)


比较浅的就是局长儿子是窒息而死,所以最后肖央的死法也是窒息而死,相呼应。


肖央应该是被逼自首的,一方面良心,另一方面另一方面电影中最后局长的结局是停职,而议员的职位可没有停哦。


杀子之仇,竞选失败之仇,作为一个政客,真的会大彻大悟都是因为自己管教不方怨不得任何人所以造成如今的结局吗?可以说议员是躺枪也不为过,这种情况下议员的能量可比局长大多了。既然确认了是肖央弄死了自己的儿子,肖央不出来背锅,肖央自己都不敢想后面是什么结局。


所以自己要站在前面,不单单只是逃避,还要保护妻女。不过最终还是被议员安排的明明白白,窒息而死。


很可惜没有多二刷,要不然还能品出点东西来。不过看的时候那些蒙太奇手法还是比较好理解的,取钱,车票大叔被误导等等的。


以下搬运这则微博下面的大型讨论区:


Q1:颂叔最后的迷之微笑是什么意思?


A:整个电影里面可以说唯一有可能知道李维杰全部想法的就只有老爷子,这场暴乱里面的另外一个关键人物就是老爷子,从采访到煽动到带头冲进警察包围老爷子都是站在第一位的。但是暴乱又造成了对普通群众的伤害,满城烽火。所以老爷子对李维杰的认知很复杂,又是理解同情又是有点复杂感慨。


 站在民众们的角度李维杰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好邻居,但是站在大叔的角度就没那么单纯了,因为他是最了解李维杰的人。从事发之后开始,李维杰就全方位布局,最大的一个局就是暴乱。


Q2:如何解读影片中“羊”的意象?


A:影片中的羊,代表着救赎,本来羊在基督教里代表救赎和牺牲,上帝要求摩西杀了自己的儿子,献给上帝,最后上帝没有要儿子,而是转为一头羊,羊在影片中代表救赎和牺牲,男主用羊替换了尸体,同时男主去寺庙捐赠祈福,也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牺牲赎清罪过,而最后活羊出现在寺庙则说明男主准备好接受惩罚了.


还有一层就是象征意义,电影里的每个群众都是一匹羊,当羊不相信牧羊人的时候就发生了后面一系列故事,而且领头羊还策划了羊群的暴乱。但是羊最终只是一匹羊,最不听话的那一只领头羊还是被宰了。


Q3:为什么局长儿子是“窒息而死”?


A:棺材盖上的血迹是他挠的,一开始没死,装在棺材里窒息死的。而开头肖央同样爬到肮脏的地下钻进棺材,和议员儿子一样窒息而死。


(未完待续)


 @猎影人 

评论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